科学研究2016

来源:张婷发稿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1158

自然科学研究

概况

2016年理工科各单位到账总科研经费3.6834亿元,其中纵向项目实际到账经费30832.87万元,横向项目实际到账经费6001.20万元。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4项,其中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新增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之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个,教育部-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1项,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1,天津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9个。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完成科技部组织的现场考察

2015年度南开大学科技论文情况为:SCI收录论文1463篇,同比去年增加31篇,增幅2.16%,全国高校排名第36位;EI收录论文922篇,CPCI-S收录会议论文65篇。表现不俗论文共680篇,占SCI收录论文总数的46.48%2006-2015年,南开大学论文累计被引用12127篇,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15位,累计被引用179928次,篇均被引用14.84次,在全国累计被引用篇数较多的前20所高校中位居第12016年提交专利申请360项(其中发明专利342项,实用新型18项);取得授权专利170项(其中发明专利161项,实用新型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19项,国际专利申请7项。获2016年度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天津市专利优秀奖1项。

科研项目与科研经费

理工科各单位到账总科研经费3.6834亿元,其中纵向项目实际到账经费30832.87万元,横向项目实际到账经费6001.20万元。

科研基地建设

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科技部的现场评估考察,积极准备会议评估工作。生物活性材料、分子微生物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良好的成绩通过教育部评估。

获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之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1个,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新增天津市重点实验室1个,天津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9个。

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中组部“万人计划”

张晓丹教授入选中组部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赵斌、程方益入选2016年度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

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

展思辉带领的“环境污染修复创新团队”、刘伟伟带领的“先进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研究团队”和刘民千带领的“基于统计学习的大数据挖掘团队”入选第二批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

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程方益、罗义、马挺、周震和邹长亮入选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戴卫理、胡献刚、马建功、尚鲁庆、史永堂和张雪波入选青年科技优秀人才;方勇纯和冯银厂带领的团队入选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社会科学研究

2016年度,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稳步发展,全年文科纵向科研经费总额为5712.11万元,横向科研经费总额为4965.81万元,共计10677.92万元。

在科研项目立项与经费方面,我校广大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立项总数与获得经费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本年度我校共有3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准立项,经费资助总计11420万元,其中重大招标项目4项、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6项、一般项目20项、青年项目5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专项项目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资助经费总计1085.8万元,其中面上项目17项、青年项目3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1项、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项目1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项目24项,资助经费1010万元,其中重大攻关项目1项、一般项目12项、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9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委托项目1项;承担中央其他部委社科项目8项,资助经费26万元;承担天津市各类社科项目48项,资助经费126.5万元,其中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42项,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3项,天津科委软课题3项。

本年度,我校共有四个国家社科项目获得滚动资助,滚动资助经费共计260万元。这四个项目分别是:文学院赵季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朝三千年诗歌交流系年”(项目批准号:14ZDB069)、历史学院李治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元代北方金石碑刻遗存资料的抢救、发掘及整理研究”(项目批准号:12&ZD142)、历史学院陈志强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拜占廷历史与文化研究”(项目批准号:14ZDB061)、哲学院翟锦程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八卷本《中国逻辑史》”(项目批准号:14ZDB013)。其中,李治安教授负责的项目是第二次获得滚动资助,资助经费累计230万元。

在科研项目与成果管理方面,继续强化过程管理与细节管理,严把科研成果“出口”环节,各类课题的论证质量不断提高。在项目管理方面, 认真组织在研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的年度检查、中期检查以及结项工作。本年度,我校共有2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交了鉴定结项材料,19项已出鉴定结果,其中4项为优秀,4项为良好;4项重大项目获得滚动资助。有8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和15项天津市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题。在经费管理方面,根据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学校社科处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南开大学纵向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人文社会科学类)》、《南开大学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在管理系统建设方面,继续推广与完善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类科研管理系统,继续发挥其在项目与成果的动态管理、学校年度职称考核等方面的系统支持作用。在成果管理方面,根据各级科研项目管理部门要求,本年度开展并完成了若干类社科项目(包含2010年度立项国家社科项目、2011年度立项教育部社科项目、2011年度天津市社科项目)的清理工作;结合各类社科结项成果,进行查重工作;组织完成了2012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结题验收工作;组织开展并完成了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项工作;进行文科教师发表科技类论文(包含EIISTPSCI)以及SSCI收录论文的补漏、核实工作;进行2016年校内奖励相关成果的统计、核实工作;对若干项重要科研成果进行了宣传报道。

此外,围绕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各级政府、各类企事业单位特殊需求,我校文科教师积极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和战略规划设计,促进了学校横向项目及其经费的增长,从总体上提升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