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起草调研第六场座谈会举行

来源:孟庆龙发稿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1424

    5月19日,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起草调研第六场座谈会在八里台校区工会会议室举行。校“两会”委员、“两会”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基层“两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工会主席刘景泉主持,教代会工会有关负责人参加。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今后5-10年南开大学的发展目标、主题主线和特色定位,在教代会工会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并对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学校纪委工作报告起草提出意见建议。

  在教代会工会工作方面,与会人员孙骞、朱琳、杨岚认为,过去几年教代会工会在提高提案质量、培训青年教工等方面进行了努力探索,要对工作进行系统总结与梳理。要进一步提高有关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让更广大的教职工通过教代会工会参与学校重大决策,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进程。

  在人才培养方面,与会人员白云龙、马红旗表示,要以“学生成长社区”建设为契机,深化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育人模式改革,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国际交流,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与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机统一。

  在学科建设方面,与会人员田在宁、谢扬今、赵春梅、李永刚表示,要凝练学科发展方向,集中打造冲击一流的“高原、高峰”学科,提高学科优质率。要通过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提升学科水平、创造科研成果、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在人事工作方面,与会人员曲凯、计景成、王丽平认为,要设立高层次人才聚集高地,瞄准国家发展急需和国际前沿领域,以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为载体,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在学科发展、平台搭建、队伍建设、经费使用等方面放宽自主权。

  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与会人员周福才、王金立、薛牧认为,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完善精细化管理,建立长效化管理机制。要逐步完善整体办学布局,进一步明确“一校三区”发展定位。要优化机构设置,创新管理模式,形成便捷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

  会上,刘景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第九次党代会的筹备召开,是全校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为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校师生员工智慧,学校党委以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代表的建议。感谢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学校将认真梳理,希望大家有新的建议随时与学校沟通。

  与会人员还对学校纪委工作报告的撰写进行了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