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与民主测评大会

来源:张婷发稿时间:2015-03-25浏览次数:908

学校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与民主测评大会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轶帆 摄影  任永华)3月18日,学校在主楼小礼堂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与民主测评大会。校党委书记薛进文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述职、作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报告、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校长龚克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干部、其他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薛进文在报告中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各方面工作平稳扎实向前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包括:制定学校章程,推进制度建设;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启动“争创一流统筹建设”计划;深化“公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科研改革,强化协同创新和服务社会;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启动定岗定编工作;加强国际交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推进新校区建设,启动搬迁准备;强化支撑保障,提高服务水平。过去的一年,学校改革发展深入推进,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新校区建设紧锣密鼓,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这离不开党中央和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团结拼搏、共同努力。

  薛进文指出,在做好2014年各项工作的同时,学校党政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教育实践活动查摆的问题、提出的措施、作出的承诺,加强学习、修正不足,增强本领、改进作风,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实际行动,赢得师生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校领导班子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贯彻根本制度,强化民主管理;规范选人用人,推进队伍建设;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廉洁自律,履行“一岗双责”。

  薛进文说,全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和班子自身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在教育教学方面,教学评价机制与政策导向仍需优化完善,学生开展对外交流的相关工作尚需统筹整合,课程和教学的国际化水平还不够高,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有机协调衔接还需加强,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方法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科领军人物仍然偏少,具有学术潜力的青年骨干仍然不足,教师队伍的国际化程度还不够高,学缘结构需进一步优化;在学科建设方面,学科整体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优势学科尚待进一步做强,学科发展的标志性成果还不突出,学科评估和调整的有效机制还需健全;在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方面,重大项目的承担能力有待加强,有显示度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不够多,科研经费增长滞缓,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需要创新,科研管理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在管理服务作风方面,解放思想、创新开拓的氛围还不够浓,工作中求稳大于创新,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劲头不足,有时存在畏难情绪,有时缺少啃硬骨头的勇气和韧劲,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全力全策,攻坚克难。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整改解决。

  薛进文强调,2015年,南开大学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更加繁重,新校区搬迁启用、综合改革深化推进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同心同德、苦干实干。让我们共同努力,以敢于担当、坚韧不拔、善做善成的精神,认认真真、兢兢业业把学校各项工作抓紧抓好,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龚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是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环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干部群众也十分关注。请大家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本着对组织、对事业、对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在认真听取大会述职、全面分析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职情况的基础上,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地填写考核测评表及相关评议表,对干部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

  会上,薛进文和龚克分别述职,副职校领导进行书面述职,总结了2014年各自分管工作取得的进展、存在的不足以及自身在工作学习、勤政廉洁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述职结束后,与会人员对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年度考核民主测评,对2014年新提拔校级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对2014年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新提拔中层干部进行民主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