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13-07-03浏览次数:1475

  201373日,我校在主楼小礼堂隆重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薛进文作动员讲话。中央督导组组长、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作重要讲话。中央督导组副组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袁自煌就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工作作了说明。校长、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龚克主持大会。

  薛进文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根据中央的部署,全党教育实践活动用一年左右的时间,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南开作为中管高校,属于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时间从今年7月开始。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进行研究,专门下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并于618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动员、全面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要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高度,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高度,从南开大学发展的百年目标任务高度,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

  薛进文强调,要遵循中央精神,结合我校情况,准确理解和把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这次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组织和师生群众的关系问题。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同师生群众的紧密联系。采取的重要方法是:领导干部带头、自上而下。重点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握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基本的规定动作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在此基础上,必须牢牢坚持“五个贯穿始终”:一是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一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二是把反对“四风”,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贯穿始终。三是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四是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五是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  

  薛进文指出,以今天的会议为标志,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要根据中央要求,按照我校实施方案,着力抓好3个主要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一环节从现在开始。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环节大体从8月中旬开始。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一环节大体从9月中旬开始。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薛进文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要把学习贯穿全过程,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听取意见贯穿全过程,始终开门搞活动;把整改贯穿全过程,随时推出新举措。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根本。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重视每个环节的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衔接,一个环节接着一个环节有序推进,一项工作接着一项工作稳步开展,确保内容、时间、责任三落实。在遵循基本方法步骤、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还要紧扣活动主题,求真务实地开展体现特色的“自选动作”,力争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能取得高质量的成果。

  薛进文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组织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实际,严格政策要求,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校党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分党委(党总支)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校党委常委还要每人联系几个学院单位,督促检查、推动落实;二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校级和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好表率作用,每名党员都要参加所在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三要推动中心工作,防止“两张皮”。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抓好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紧密结合,与抓好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紧密结合,与抓好新校区建设的重大工程紧密结合,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四要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都要结合自身特点,深入宣传发动,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学校党委的精神上来。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

  薛进文最后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改造思想、提高觉悟、转变作风的重要契机,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对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至关紧要。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秉公心、抓根本,强能力、破难题,用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努力创造南开大学发展的新业绩,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家麟在讲话中指出,南开大学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围绕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印发之后,校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调研,听取教职员工意见,初步摸清了一些情况。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后,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制定的实施方案体现了中央精神,符合学校实际,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

  祝家麟强调,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坚持领导带头;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希望南开大学的老师和同志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认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

  祝家麟表示,督导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屡职尽责,积极作为,扎实做好督导工作。将紧紧依靠校党委开展工作,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欢迎大家向督导组反映情况,并对督导组的工作进行监督。

  袁自煌指出,开展民主评议,广泛征求意见是督导组全面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方面情况的重要途径,也是开展好督导工作的重要基础,希望大家本着对党的事业、对南开大学的发展和领导班子成员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这项工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填写评议意见,这既是大家的民主权利,也是一份严肃的政治责任。

  龚克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要紧密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制订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中央督导组的帮助下,扎扎实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

  与会同志对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评议,并对如何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下发了《南开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中央督导组成员,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学校老领导,中层干部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