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13-12-17浏览次数:845

根据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握建章立制工作重点,形成学校制度建设计划。

一、现有制度情况

着眼各项制度的废、改、立,从10月上旬启动开展了对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工作。经梳理,以学校党委文件、行政文件和学校办公室文件形式发布、目前仍在适用的各类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共有590余项,涉及全校30余个主办单位。

其中加强科学民主决策和规范运行方面的制度有:《中国共产党南开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南开大学校长办公会议工作规则》、《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南开大学专业学院工作细则(试行)》、《中共南开大学基层支部工作细则》、《南开大学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办法》、《南开大学机关部门职责》、《南开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南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实施办法》、《南开大学新校区规划建设组织机构职责(暂行)》等。

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和畅通沟通渠道方面的制度有:《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南开大学党委常委联系党代会代表工作安排》、《南开大学党委常委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安排》、《南开大学校党员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交友联系的安排》、《南开大学校领导联系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安排》、《关于党代会闭会期间发挥党员代表大会代表作用的意见》等。

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有:《南开大学关于在重点领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南开大学关于禁止在经济往来中违规收受回扣的通知》、《南开大学招投标采购监督暂行办法》、《南开大学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组织服务保障作用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等。

加强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自身建设以及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的制度有:《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委常委会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院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意见》、《南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实施意见》、《南开大学中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改进会风和提高会议效率的通知》、《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的通知》等。

二、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制定出台的制度情况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现有制度基础上,学校边学边查边改,积极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截至目前已经制定出台的有28(具体见附件1)

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方面:《南开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自然科学类)》、《南开大学关于科研专项绩效支出的实施办法》、《南开大学科研经费预算调整管理办法》、《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关于对部分新立项纵向科技经费实行额度控制的通知》。

推进研究生培养改革机制方面:《南开大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章程》、《南开大学研究生助学金暂行管理办法》、《南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暂行管理办法》、《南开大学研究生助研津贴管理办法》、《南开大学研究生助教津贴管理办法》、《南开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南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试行)》、《南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试行)》。

加强人事人才工作方面:《南开大学关于加强博士后工作暂行办法》、《南开大学讲座教授聘任暂行办法》。

正风肃纪方面:《关于中秋节国庆节期间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的通知》、《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关于开展严禁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专项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会员卡自行清退活动的通知》、《关于收缴教师、干部因公出国(境)证件的通知》、《南开大学关于在全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

同时还出台了《南开大学青年管理干部换岗挂职锻炼实施办法》、《关于下调校内体育场馆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限时开放学校南门的通告》、《南开大学募集和接受社会捐赠工作管理办法》、《南开大学捐赠奖励和筹款工作专项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南开大学青年教职工周转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南开大学本科学生学则》等制度和规范性文件。

三、下一步制度建设工作

(一)制定出台一批制度16项,具体见附件2)

制定《关于改进校领导班子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校领导班子廉政建设的规定》,进一步强化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建立领导班子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

制定《南开大学章程》,完善学校顶层设计,健全内部治理结构,推动南开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制定《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和简报的通知》,有效减少文件简报数量,切实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力戒形式主义,同时体现工作节俭。

制定《关于改进学校新闻报道工作的若干规定》,突出宣传重点,改进新闻文风,减少领导公务活动报道,内容更加贴近师生、贴近基层、贴近中心工作。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创新校园网络建设管理机制,强化管理机构与师生群众的网上互动,及时回应解决师生关切的实际问题。

制定《研究单位职责》和《直属单位职责》,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统筹协调,为深化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奠定基础,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制定《中层党政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实施办法》和《机关部门干部聘任工作实施办法》,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力戒享乐主义,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创新。

制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学校公车管理有关规定》和《因公出国有关规定》,细化学校“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和“三公”事务管理,力戒奢靡之风。

制定《南开大学公房管理办法》和《南开大学教学科研单位用房定额核算实施细则》,进一步盘活学校公房资源,切实提高有限资产的使用效益。

制定《南开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职责,规范管理程序。

制定《南开大学专业学院财务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专业学院的经济责任,规范财务行为,提高管理水平。

制定《南开大学会议预算管理办法》,规范会议经费支出行为,提高会议资金使用效益。

制定《南开大学办公自动化系统管理暂行办法》,推动电子化、无纸化办公,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二)修订完善一批制度3项,具体见附件2)

修订完善《中层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严格干部考核监督管理,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

修订完善《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官僚主义问题,强化监督,提升服务效率、质量和水平。

修订完善《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宣布废止一批制度30余项)

包括《南开大学关于大额货币资金支付审批程序的规定(试行)》、《南开大学本科生学费减免实施办法》等30余项明显不适应现实需要、已被新规定涵盖或者替代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

(四)宣布失效一批制度230余项)

包括《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准则>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南开大学关于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等230余项调整对象已消失、适用期已过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

四、加大制度执行力度

制度建设的过程要突出重点,体现师生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做到以辩证唯物主义态度和改革创新精神建制度、立规矩。

要加强制度公开和宣传,推动制度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坚决维护制度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进一步畅通信访、新闻网、电子信箱、电话等监督渠道,发挥各级教代会、学代会、研代会等民主机制作用,让师生群众监督制度执行情况。把学校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严查违规行为,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处理,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