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13-12-17浏览次数:705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巩固 “四风”整改成果、取得师生群众满意成效的关键举措。学校党委按照中央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动力,努力联系实际,坚持标本兼治,依据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提出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制定学校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一、加强学习、把牢方向,切实强化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1.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领导班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任务。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

2.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征求群众意见机制。认真执行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坚持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的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强化集体决策后的执行力度。增强全局观念和团队意识,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碰头会等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合作补位机制,自觉维护班子团结。

3.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严格坚持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保证时间,拓展内容,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每年集体学习不少于6次。加强专题性学习,结合重点工作并征集常委建议进行选题,分工各常委组织策划相关专题学习。努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中央要求化为推动南开大学改革发展的有效举措。

4.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研究制定本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工作作风的意见》。细化校领导出席校内外礼仪性活动、担任社会兼职、领取“其它”津贴等方面的规定。减少班子成员的事务性、应酬性及礼节性公务活动。严格控制各类庆典活动。

5.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8个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总结经验,拓展覆盖面,全校推广。研究完善《领导班子廉政建设规定》,持班子年度总结述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不良现象不掩盖、不袒护,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6.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深刻剖析检查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谈心交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发扬党内民主、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目的。每位党员校领导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二、求真务实、去繁就简,克服形式主义

7.提升重大问题的规划和调查研究水平。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对制约学校发展的全局性、深层次问题的思考和调查研究,加强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路径的总体思考和系统规划,完善立德树人相关制度保障,落实“十二五”规划、新老校区布局调整和多校区运行管理等重大举措的配套政策。每年结合规划任务,设定有常委牵头的重点调研课题,结果向常委会汇报。

8.加强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加强对机关部门和专业学院落实学校重要工作部署和年度工作要点的专项督查,确保学校重要规划措施真正落到基层、见到成效。坚持做好机关部门和专业学院定期汇报交流工作。健全执行和落实规章制度的长效机制,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各项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

9.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严格执行《改进会风和提高会议效率的规定》,加强统筹协调,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控制会议数量、时间和规模,坚持“无会日”制度。加大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内部刊物的清理和规范力度,数量精简50%以上,简化内容,提高质量。切实改进文风,加强审核,增强文件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加快办公系统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

10.改进宣传报道。对会议活动的新闻报道要以推进相关工作的内容为主,减少校领导一般性、礼仪性公务活动内容,突出学术氛围和教学科研工作。淡化校内相关庆典活动的庆祝性、礼仪性,突出学术性、教育性。

11.完善职责,规范办事流程。研究制定《直属单位职责》和《研究单位职责》,加强学校层面和机关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和优化各项工作的审批程序,对规范性、流程性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并明示,方便师生群众办事。对可减少和下放的审批事项予以减少、下放。

12.全面清理现有制度文件。按照废、改、立”的原则,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在制度安排上,要加强制度之间相互衔接,减少空白,提高规章制度科学化、系统化和可操作性,扎实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三、践行宗旨、尊重群众,克服官僚主义

13.大力加强践行群众路线的科学决策机制建设。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更加主动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尊重师生群众,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群众。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坚决依靠师生推动学校发展,谋划工作、出台政策广纳群言、汇集众智,增强对不同学科和单位的针对性,避免“一刀切”现象。

14.建立密切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坚持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研,多进教室、教研室和实验室,多进学生宿舍和食堂,落实两级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认真落实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学院、基层支部、党代会代表、党外人士、离退休老同志等具体规定,进一步密切与联系对象的沟通交流。

15.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完善校务委员会、教代会工会、民主党派、学代会等民主沟通机制。拓宽校领导接待日、校长信箱、院长联席会、部处长联席会等沟通渠道。以学校管理机构与师生群众的网上互动为突破口,通过新媒体新途径密切与学校各层面师生群众的联系。建立校务BBS、校务微信等平台。

16.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健全和完善机关与基层联系的机制。研究探索“一站式”服务师生的机制。强化基层和群众对机关管理服务作风的评议监督,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不断提升管理服务的水平和效果。

17.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优化学校治理结构。制定《南开大学章程》。坚持校长向教代会和学代会定期报告工作的机制,完善教代会和学代会的年会机制、提案落实机制。完善《专业学院细则》及其配套机制。

18.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基层和群众对学校工作的知情度、参与度。

19.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密切党群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20.完善办实事制度。及时回应并解决好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动关心服务师生。完成好2013年服务师生的20件实事,坚持每年为师生办20件实事的制度。集中解决群众意见建议中的8项热点问题,包括完善和拓展学校信息发布平台;完成主教学楼等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加强安全防范和规范管理;规范体育场馆管理,改善对师生的服务;解决部分住宅和教学办公房屋顶的漏雨问题;加强校园西区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维修维护校园破损道路;解决幼儿园园舍不足问题;学校南门定时允许机动车出行等。

四、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克服享乐主义

21.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强班子成员对学校管理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和对分管领域工作的研究指导,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勇气和锐气,对于人才流失、传统优势学科下滑等复杂棘手问题,敢于负责,破解难题,大胆决策,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22.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创新,修订完善《中层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研究制定《中层党政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实施办法》和《机关部门干部聘任工作实施办法》,抓紧推动建立机关部门负责人轮岗交流机制,加强中青年干部的培养选拔,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与能力水平。

五、节俭办学、廉洁治校,克服奢靡之风

23.增强勤俭办学观念,建设节约型校园。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台相应的制度办法。进一步完善科研用房及大型仪器等公共资源的使用管理,提高使用效益。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加强对各种浪费行为的治理。

24.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和支出。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细化校领导公务接待、出访、收受礼品、使用车辆或报销有关费用等方面的规定,完善《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研究制定《学校公车管理有关规定》和《因公出国有关规定》。校领导班子成员合理安排国际国内交流出访,严控随行人员和相关开支。

25.加强经费和资产管理。加强学校经费预算管理,保证预算制度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加强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加强“985工程”、“211工程”专项经费管理。加强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做好与新校区建设有关的资产置换等工作。

六、内涵发展、提升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26.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落实《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对“公能”素质教育主题的具象化探索,力促德智体美融合并进。深化教改工程,推动落实“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和试点学院工作,完善教师教学评价体系和学生学习评价体系。深化落实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强化质量在资源配置中的导向作用,加快研究生教育国际化。

27.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结合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反思学科评估情况,调研推动多学科协同创新、集成交叉的学科群发展。建立学科发展年度报告和开放性学科评议制度,有选择地开展国际化的学科评估,实现学科发展“建高原”、“起高峰”。

28.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落实好两个“百人计划”,加强高端人才培育。加强员工培训,改革评价体系,加强学风和学术规范建设。续研究出台新的人才工作措施,加强教师考核评价的竞争性导向和激励性机制建设,旗帜鲜明的奖优罚劣。探索“人才特区”建设,形成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保障机制,打造一流人才工作软环境。

29.进一步构建前沿与需求导向的科研体系。设立大项目好项目培育基金,培育新的科研增长点,制定有针对性的科研管理政策,力争科研经费数量有新的突破。加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及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积极组建参与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或国际重大科技前沿研究的优秀团队,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能力与成效。

30.进一步深化管理运行机制改革。理顺校院两级职责关系,完善《专业学院工作细则》及其配套机制,强化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主体地位。加强校级战略管理机制建设,统筹资源、鼓励跨学院协同合作,激发办学活力。

整改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坚持开门整改,让师生帮助和监督解决问题。依据整改方案制定整改工作任务书,由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带领相关职能处室,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和工作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确保在整改时限内完成任务。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作风建设和学校发展的新成效取信于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