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代会工会召开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答复民主沟通会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14-10-28浏览次数:1295

2014年10月28日,学校召开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答复民主沟通会,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工会主席刘景泉主持会议并讲话。校“两会”委员,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部分提案人或附议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两会”主席参加。

  刘景泉向所有提案人、附议人、对提案作出答复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所有提案中,尽管有些问题还需要在学校层面长远谋划、顶层设计,需要各部门之间进一步沟通协调,但总体来讲,问题的提出本身就反映了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热情。提案答复是学校建设民主决策、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机制的重要环节,是推进协商民主制度进一步完善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学校民主政治不断发展的有效方式,希望大家习惯于运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充分重视、认真做好有关工作。提案反映的是群体、团队的意见,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这是帮助我们改进工作的有效手段。

  刘景泉强调,近年来提案质量不断提高,但仍有改进空间,提高提案质量有助于有关部门加大解决问题的深度和力度,真正反映出我校民主政治的水平。

  教代会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整体情况,并就如何提高提案质量提出几点建议:提案人要有责任意识,精心选题,深入调查,一事一案。

  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加强青年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加强南开体育文化建设、在新校区调整作息时间、加强对新校区建设的情感培育等提案进行详细答复,并与提案人进行交流。

  今年4月4日,我校召开了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会议期间,我校“两会”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围绕加快落实我校第八次党代会部署和“十二五”规划这一中心工作,就实施“公能”素质教育、推进新校区建设、提升管理服务管理水平等为学校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54件。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按照《南开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对54件提案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和梳理。54件提案按照内容分为6类。其中:教育教学与学科发展方面9件,岗位设置与队伍建设方面3件,学校管理与配套机制方面9件,职工福利与生活服务方面3件,后勤保障与校园治理方面12件,新校区建设方面18件。经分析研究,立案30件,其余24件作为建议转送有关部门答复处理。

  在今年的提案答复处理过程中,学校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答复处理。其中,部分提案已经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