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气候变化的多学科对话——学者沙龙(生态文明研究系列)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12-24浏览次数:2476

    气候变化关乎人类共同命运,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研究气候变化,解决生态环境问题,需要不同学科学者共同努力。为促进我校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跨学科研究,学者沙龙(生态文明研究系列)将于近期举行,本次沙龙将邀请环境、经济、历史等学科的著名学者做主题发言,同台开展学术对话与思想交锋。欢迎不同学科师生参与讨论。
    时间:2014年12月26日(周五)下午2:30
    地点:南开大学永泰红磡馆多功能厅(伯苓楼对面)
    建议探讨主题:
    1.全球气候是否果真在变暖?是以什么时间尺度做出的判断?
    2.气候变暖的主要驱动力是什么,人类活动的贡献究竟有多大?
    3.气候冷、暖、干、湿的变化如何影响地球生态与人类文明?利弊如何?
    4.关于一个极其复杂的全球性问题,“公认的科学判断”是否一定正确?或者,是否仍有可能只是“有限性的真理”?
    5.当一个共同话题在特定情境下被设定,并与众多国际政治、经济甚至军事因素相捆绑,关于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即便是多学科研究)是否可能由于“强势语言”和“思维定势”的影响而产生认识盲区,进而导致行动偏差?

    6.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需要采取怎样的态度和行动,才是既对地球负责又符合本国利益?解决中国环境生态问题,当前最紧切的任务究竟是什么?
    7.中法气候变化会议即将举行,中国学者可以提出什么建议?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积极进行交流研讨。有意参加者请于12月25日(周四)下午5:00前报送个人信息(姓名、单位、手机号码)至nkuniversity@nankai.edu.cn,进行主题发言的,请将发言题目在邮件中予以说明,我们将在沙龙活动中安排。
    联系人:王越超(23508595)
张宏伟(23509938)

 

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14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