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2016

来源:张婷发稿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1308

2016年共接待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来访团组119批次,总计1073人次。与海外32所高校和机构签署协议51份,其中新签协议42份,内容涵盖学生联合培养、暑期项目、教师互换、合作研究等各层面。

利用国际组织,推动学校国际合作。继续保持与达沃斯全球大学领导者论坛(GULF)、国际公立大学论坛(IFPU)、国际大学联盟(IAU)、欧洲大学宪章、联合国秘书长科学咨询委员会(UNESCO-SAB)、“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电子电器工程师协会(IEEE)等国际组织的密切联系,推动学校与世界一流大学、机构的深层次合作。

2016年共举办27次国际会议。2016710-11日,南开大学与意大利世界合作基金会在威尼斯举办了首届“新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普罗迪先生主持会议,4位有关国家的前总理和6位现任部长出席,这对于学校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扩大海外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中外合作办学继续推进。南开-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新增翻译专业。此外,“南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正在申请材料筹备过程中,“南开-诺欧合作办学项目”已报教育部审批。

与港澳台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10月,“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两岸关系研究基地”落户南开,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李亚飞与学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共同为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