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张婷发稿时间:2015-11-24浏览次数:1611

20151130日,为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校工会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组织我校新入职教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这也是我校工会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教职工们首先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馆门前屹立着一座4.5米高的巨大铜狮,名为“卢沟醒狮”,它面向卢沟桥,神采威武、正气凛然,看护着卢沟桥和宛平城,不容任何人侵犯,象征着中华民族的神圣不可侵犯、正义常存。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十一个鎏金大字,镶嵌在纪念馆下面宽大的花岗岩门额上,苍劲有力,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进入纪念馆大厅,大家依次参观了民族危机,救亡兴起;国共合作、共赴国难;抗战灯塔、中流砥柱;日军暴行、惨绝人寰;浴血疆场、民族壮歌;得道多助、国际支援;历史胜利、巨大贡献和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等八个展厅,大量珍贵历史文物的陈列和现代高科技手段的展示,全面再现了中国人民14年浴血抗战的历史画卷,弘扬了中国人民为了追求和平正义、捍卫民族独立自由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随后,大家参观了举世闻名的卢沟桥,古老的石狮仿佛无声地向大家讲述那段血红色的历史,警醒着我们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在此次活动中,校工会利用革命历史纪念馆作为现场教学基地,对教职工特别是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家纷纷表示,抗日纪念馆和卢沟桥就像一座警钟,警醒着大家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历史,激励着大家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另外,由校工会和校团委共同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南开大学诗词楹联展正在工会二楼展出,此次共展出师生的诗词、楹联作品78幅,分为反映中华民族革命精神、反映爱国主义情怀、反映我校广大教职工精神风貌和观看大阅兵的心得感受等四个主题,展览将持续到1113日。

        116日,校工会还将举办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胜胜利70周年——南开大学教师合唱团专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