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13-11-26浏览次数:673

  20131126日,南开大学在省身楼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校党委书记薛进文通报情况,校长龚克主持。

  薛进文从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会议召开情况、班子查摆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和主要原因、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下一步工作打算等5个方面,全面通报了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薛进文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制定了工作方案,多次进行研究,通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围绕“四风”查摆凝炼问题、普遍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薛进文通报了校领导班子查摆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14个突出问题,以及从思想政治建设、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发展观政绩观、艰苦奋斗精神等方面剖析的思想根源。

  薛进文强调,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及其思想根源,要按照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下大力气抓好落实。一是加强学习、把牢方向,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二是求真务实、去繁就简,克服形式主义。三是践行宗旨、尊重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四是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克服享乐主义。五是节俭办学、廉洁治校,克服奢靡之风。

  薛进文指出,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要着力做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及时组织“回头看”。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不足的就“补课”,不够的就“加把火”,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二是坚持不懈反思查找问题。持续学习,持续查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筑牢思想防线,始终做到自觉坚定。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本着对党的事业、对自己、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经常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三是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针对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和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要逐条梳理分析,明确具体任务,划定完成时限,努力把班子集体和个人的“四风”问题解决掉,把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抓得更好。四是着眼长远加强建章立制。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对现有的制度规定和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系统梳理评估,对活动中边整边改的好经验好做法,也抓紧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五是努力以活动成效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把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与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总结今年工作情况、谋划明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按照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审视完善我校的发展定位、发展路径、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狠抓落实,努力在推进学科布局调整、做实“公能”素质教育、加强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实施新校区建设工程、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等各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切实推动南开大学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

  龚克在主持通报会时就如何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意见。他指出,全校各处级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领导干部要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特别是关于党的干部的6条标准,深化对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认识。要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聚焦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将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真正使活动和工作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

  中央第44督导组有关同志,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学校老领导,中层干部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了通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