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14-02-20浏览次数:2126

  2014220日,南开大学在主楼小礼堂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校党委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薛进文作总结报告。中央第44督导组组长、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讲话。校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龚克主持会议。

  薛进文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我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44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从去年7月开始,我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为重点,集中组织、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过半年多的扎实推进,目前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成效。

  薛进文强调,半年多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南开大学发展的一个难得机遇,在严格执行中央规定步骤和程序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征求意见,聚焦“四风”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重点狠抓整改落实,多项举措保证活动有序推进,使我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呈现出鲜明特点:一是注重活动各环节的贯通衔接;二是注重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三是注重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四是注重开门搞活动;五是注重统筹兼顾两不误两促进。

  薛进文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广大党员、干部都经受了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和党性锻炼,都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集中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全校上下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了事业发展和中心工作。在肯定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师生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教育还不够深入系统,二是活动组织和工作落实还不够平衡,三是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建设还需常抓不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薛进文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群众路线,着力健全增强群众观点、切实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在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践中继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持之以恒地深化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地反对“四风”,锲而不舍地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着眼长远完善制度体系,协力同心推进南开大学内涵发展。

  薛进文最后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终点,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现在算起,到2019年南开大学百年还有不到2100天,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任务艰巨,时不我待,需要以更好的作风和更好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奋发开拓。让我们同心同德、紧密团结,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实现更多突破、达到更高水平,努力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家麟在讲话中对南开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南开大学党委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各个环节的任务,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一是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使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普遍提高。二是坚持把聚焦“四风”贯穿始终,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的作风明显好转。三是坚持将整风精神贯穿始终,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四是坚持将问题整改贯穿始终,既注重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又积极推进建章立制,使师生员工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决心、行动和效果。

  在充分肯定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祝家麟希望,学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收尾不收场、总结不结束,锲而不舍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对于今后的工作,他提出4点建议:一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兑现整改承诺,持续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二要继续完善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三要继续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要继续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祝家麟最后强调,南开大学近百年艰苦卓绝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南开大学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龚克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将总结阶段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认真开好总结会,做好民主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及时调整整改方案。要将整改工作与做好2014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学校本年度工作要点,结合整改方案,形成各单位工作计划,并加以实施,用整改促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

  会议对学校领导班子及党员校领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

  中央第44督导组副组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袁自煌和督导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班子的学校老领导、中层干部、教授代表及其他教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