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4年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14-12-31浏览次数:899

一、思想引领和能力提升同步,助力学子赴西部基层就业

扎实推进引导和鼓励学生赴西部基层就业。编制《南开大学赴西部基层学子风采录》,并在就业信息网和微信平台定期推送南开学子赴西部基层就业典型事迹。举办“服务西部,扎根基层”梦想助力营,帮助学生提高应考和面试能力。组织毕业生和就业工作干部到基层单位调研走访,体验基层岗位,坚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信念。向赴西部就业的学生发放奖励证书和纪念品,并为赴西部基层就业的18名学生发放专项奖励金,共计90000元。2014年我校共有363名毕业生赴西部、基层就业,较去年有小幅上升。

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积极整合校内外创业优质资源,发挥学生创业典型(郭鑫)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健康活跃的创业氛围,为学生创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扶。联合南开区人保局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年免息贷款,联合商学院创业管理中心举办创业公开课,联合学生创业团队——闯先生创业服务平台开展“创业体验训练营”等。利用校友资源,与天津市南开校友创业联合会合作开展创业项目路演等活动,同时聘请创业校友为创业导师,为学生创业实践提供一对一咨询指导。积极开辟创业教育第二课堂,邀请零点咨询创始人袁岳、课程格子创始人李天放、追梦网创始人杜梦杰等创业者来校开展讲座沙龙。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创业模拟培训班,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开展系统的创业培训,为学生提供在线“创业实战模拟平台”,帮助提升创业技能。

三、重点帮扶特殊群体,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以特殊群体毕业生为重点,实施有效的就业援助。举办“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贫困生专场招聘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残疾学生和部分女生等特殊毕业生群体,建立求职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并为他们提供就业推荐和一对一帮扶。学校为2014届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400元/人,本科126人,研究生136人,共发放104800元。配合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津市教委为多名残疾学生和低保家庭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共计78000元。

、充分挖掘各类资源,提供便捷信息服务

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共举办综合类校园双选会9场,专场招聘会353场,接待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4097家,就业信息网发布招聘信息3402条,提供岗位信息数36525个,与2013年基本持平。面对2014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举办了“中小微企业招聘会”等多场专题校园双选会,并拓展招聘会功能,发挥其职业生涯教育新阵地的作用。继续升级我校就业信息网、微信平台和手机客户端软件,以最大程度方便学生求职择业和提供个性化服务为目标,实现三个平台信息更新一键共享。着力打造了一个集信息发布、指导咨询、职业测评、跟踪调研、分析统计、网上招聘、远程面试、资料下载等相关功能于一体的就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并以此为纽带,加快建立起我校招生、培养和就业的良性联动机制。

五、丰富就业指导形式,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学校根据学生的实际问题和需求,举办“就业与创业大讲堂”、“行业大讲堂”、“成功校友就业与创业论坛”80余场,各学院开展就业指导讲座150余场。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公务员模拟面试大赛、“骑鹅公社”创意营销大赛、宝洁精英挑战赛等各类竞赛。举办职场体验训练课程、“做HR的小苹果”简历指导等各类培训活动。举办首届“求职路上、与你同行”主题就业咨询日,为学生提供政策和发展咨询,并向学生全方位推介我校的就业信息化、就业创业课程和常规指导活动等工作支撑系统和服务平台。实施就业推动项目,夯实基层就业指导平台建设。学校拨出专项经费支持各基层学院以就业工作推动项目的形式开展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活动,共立项123个。

六、深入开展就业状况调研,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学校通过深入开展就业状况调研,详细了解我校学生就业状况,企业用人需求和满意度,形成深度分析报告。“聆听职场——代言南开”就业调研工作线上和线下同时开展,线下向全校召集志愿者450余名,联合各学院组建调研团队,走访校友和调研用人单位;与“调研南开”南开大学学生调研中心合作面向在校生展开调研。线上依托就业信息网和第三方调研机构扩大调研范围,提升数据分析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以调研发现的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七、建立专业化就业工作团队,提升就业指导科学化水平

定期组织和选派就业干部参加各类专业培训。2014年组织51名接受过专业培训的教师成立南开大学生涯教练团,旨在帮助学生解决职业生涯迷茫、行动力缺乏、决策障碍等问题,帮助学生澄清职业发展目标,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目前已为学生开展个体生涯咨询近百次,得到学生一致好评。本年度开设公选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和《大学生创业基础》33门次,夏季学期开设《就业与创业实训》、《就业能力提升及实训》等课程,授课内容更加注重实训。定期举行课程工作坊,讨论课程教学、课程网络平台建设与应用、教材编写以及课程辅助资料等,力求不断提升教师的授课水平。课程团队已于2014年编写出版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能力提升训练教程》,即将出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活动案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