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3年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13-12-31浏览次数:842

南开大学把就业指导和服务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并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学校强调要以国家需要为导向并根据学生特点促进多样化就业,特别是要引导南开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区、行业和岗位上去,从基层做起,在振兴中华的宏大事业中实现个人价值。

一、注重观念引导,鼓励学生到西部和基层一线就业。2013年学校出台了正式文件《南开大学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实施办法》,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通过举办政策宣讲、座谈会、表彰会等形式,大力宣传表彰毕业生服务西部基层的先进典型。今年共有332人选择到西部地区就业,另32人分别入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

为进一步引导在校生服务西部扎根基层,今年暑期,学生志愿者组成42支队伍分赴35个省市开展校友寻访和基层岗位调研活动,一方面寻访在基层单位就业的优秀校友,深入挖掘南开校友“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先进典型,影响带动学生投身西部和基层就业;另一方面,开展基层单位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基层就业环境和基层岗位对人才的需求,引导学生将自己未来就业方向定格在基层和西部,以充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加大自主创业支持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和扶持大学生创业工作。学校继续投入500万经费实施学生科研创新“百项工程”和创新创业项目,并通过举办创业大赛为学生提供展示舞台。在夏季学期中增开《就业与创业实训》课,聘请国内外著名企业家和成功创业人士担任主讲教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同时,积极开辟校内外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免费场地和法律援助等扶持。大力宣传创业成功典型,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在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大二学生郭鑫的项目“探元绿色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金奖,我校创业团队共取得全国1金2铜、天津市4金4银2铜的好成绩。郭鑫同学以其成功的创业经历被评为“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三、强化公能素质培养,提升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学校一直秉承“公能校训”,以培养学生立公增能之自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逐渐形成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全过程就业服务机制。自2006年起至今,南开大学新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就收到参加义工或职位实践的“暑假作业”。这些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增强全面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发展就业能力方面,学校围绕职场领航、求职体验、创业先锋等模块开展职业发展培训活动,通过大量的职业辅导活动帮助学生客观理性的把握当前职业环境、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同时,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模拟公务员考试精英挑战赛”等竞赛帮助学生提早进入角色,发现问题,提高求职能力,实现企业校园招聘与学生求职的顺利对接。今年5月底由五名化学院学生组成的团队在2013宝洁精英挑战赛之“绿色科技挑战”组中荣获华北赛区第一名、全国总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四、发挥学生社团主体作用,鼓励开展自助辅导活动。职业发展类学生社团在就业创业自助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仅充分发挥了学生作为就业主体的作用,也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就业中心积极指导和帮助学生职业发展协会、KAB创业俱乐部等多个社团开展活动,为他们提供活动经费和场地支持,鼓励其开展就业创业类讲座、素质拓展、实践走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各学院也先后成立了职业类社团及学生就业工作小组。本学年,由学生社团举办的求职类讲座、沙龙、大赛等活动达70余场,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连年被评为“南开大学十佳优秀社团”。

五、加强专业化培训指导,打造高水平就业工作队伍。就业中心积极支持和鼓励全体专职就业工作干部开设公选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和《大学生创业基础》,本学年开设20个班,共17名就业工作干部开课。夏季学期开设《就业与创业实训》公选课,每周4学时,共16学时,该课程主讲人均聘请在国内外著名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有丰富职业阅历的专业人士及成功创业的青年企业家担任,通过工作坊、模拟招聘等方式力求对选课学生给予一对一指导。

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支持就业工作干部外出参加就业指导培训和学习。本学年派出参加职业指导师、创业指导师、全国高校职业发展教育与职场必修课等各种培训的就业工作干部达35人。同时面向全校辅导员组织开展了“南开大学职业辅导师资培训”,为期一个月,参加培训的老师覆盖整个学生工作队伍,达100余人。此外,就业中心还积极组织教师参评“全国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全国高校创业指导课程大赛”,目前《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已顺利获评教育部示范课。

六、实施就业推动项目,夯实基层就业指导平台建设。学校拨出专项经费支持各基层学院以就业工作推动项目的形式开展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活动,共有22个学院(所)立项74个。项目包含就业指导类讲座、求职模拟大赛、走访用人单位、举办双选会、制作生源信息宣传册、毕业生就业调研等。

七、关注特殊群体,开展积极有效的就业帮扶。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身体残障学生和部分就业困难女生等群体,学校通过建立求职档案、导师推荐、个体咨询和举办经济困难生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对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本学年为243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了近10万元的求职补贴,帮助这些困难学生解决了就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八、打造全新信息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好求职服务。为更好的方便学生及时了解查询就业信息,切实提高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就业指导中心对就业网进行了全新改版,并积极开发新媒体平台,最终形成了新版就业信息网、手机APP客户端和微信公众账号三大平台。新版就业信息网信息发布流程简化、信息流通速度显著提升,微信公众平台和手机APP客户端实现与就业信息网实时无缝对接,让学生和用人单位都能随时随地查询就业相关信息。就业网还引入了职业发展教育系统和创业实训系统,学生通过网上自我测评,学习网络公开课,可以更好的规划个人职业发展,提升创业技能,极大地增强了就业平台互动性。

九、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完善就业市场体系建设。就业中心联合各学院积极开辟大学生实习实践和人才培养基地,努力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今年新增就业实习实训基地4个,目前我校共有实习实训基地261个。学校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专场招聘、网络招聘、地方政府组团招聘、大型企事业单位统一招聘、外企联合招聘以及校园综合招聘相结合的招聘机制,增强服务意识,热情邀请用人单位到我校招聘,促进毕业生就业。

十、完善管理体制,规范就业工作流程。一是为毕业生专门制作了《就业与创业政策汇编》、《南开大学就业工作实施细则》和《南开大学2013届毕业生就业指南》等。二是规范学生就业方案校对、违约、改派等工作流程,保护学生和用人单位权益,帮助毕业生顺利报到。三是按时完成毕业生就业数据的录入、维护和上报工作,认真编报就业方案,对于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统计能够做到准确、客观。四是动态管理毕业生就业状态,每两周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摸底,提供及时准确的就业数据,确保毕业生在就业的不同阶段能够得到更具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