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2年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12-12-31浏览次数:1193

一、以专业化指导为目标,鼓励教师开展理论研究与学习。首先,加强课程建设。我校鼓励就业工作干部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公选课。本学年开设15个班,每学期36个学时,12名就业工作干部开课。《大学生KAB创业基础》顺利通过KAB项目评估中心的质量评估,连续两年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国际劳工组织授予“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称号。

其次,开展师资培训。一是支持就业工作干部外出参加就业指导培训和学习。2011—2012年度,先后派出12名就业工作干部参加2012年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天津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教师研修班、职业规划教学技能提升培训班等。二是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研讨,并与其他来访高校进行交流,组织部分教师参加天津市就业指导课程观摩。三是购买教师学习资料。学为教师开通“职业指导教师网”,并购买学习卡,教师可以进行网上学习和交流,以提高教师理论水平和授课水平。

二、以主题论坛为载体,开展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能力培训。我校除日常开设课程外,主要通过讲座、论坛的形式开展就业指导和培训。本学年,就业中心围绕职场领航、求职体验、创业先锋三大模块开展就业创业培训85场。“职场领航”模块:包含Career Go职业起航培训5场、职业发展类讲座15场,使学生形成初步的职业规划意识,明确求职目标;“求职体验”模块:包含“朋辈沙龙”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4场,成功校友就业与创业论坛18场,求职英语沙龙4场,公务员考试系列讲座6场,侧重于职业素质与能力提升训练,帮助学生掌握求职技巧;“创业先锋”模块:包含企业家领导力论坛8场、诺基亚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2场、创业模拟实训3场,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精神,并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创业知识与技能。同时,各学院积极承办就业培训167场,内容涉及形势政策、职业能力提升、就业技能提高等多个方面。

三、以网络报刊为平台,引导学生开展自我探索与自主学习。通过网络平台引导学生进行职业测评和创业实训。我校为学生开通“职前网络学堂”、“朗途职业规划在线测评”,在辅导员的督促和指导下,利用职业测评系统帮助学生从低年级开始树立职业意识和就业意识,并逐步完成自我认知、探索环境、职业生涯决策、设定职业目标并为之行动的一系列职业生涯规划。为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开设“创业之旅—创业实战模拟平台”,可以在网上模拟真实的创业环境,帮助学生掌握创业知识、熟悉创业流程。

通过编印就业指导手册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编印《学生职业启航系列手册》,包括求职择业篇、就业指南篇、创业指导篇、基层就业篇、心理指导篇、生源信息篇等六本手册,发放到各个学院给予学生更详尽、更具针对性的指导。继续编印就业辅导刊物《学生就业通讯》,本学年编印15期(总计80期),近9万份。

四、以学生社团为主体,开展自助式就业创业辅导活动。为充分发挥学生作为就业主体积极参与就业工作的主动作用,就业指导中心下设学生职业发展协会、KAB创业俱乐部等7个社团,给予经费和场地支持,让学生作为主体开展就业创业类讲座、素质拓展、参观交流等活动。同时,各学院也设立职业类社团及学生就业工作小组。在2011—2012年度,通过学生社团举办活动80余场,营造了浓厚的就业创业氛围,促使更多学生关注就业创业,在学校就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校KAB创业俱乐部被评为“2011年全国十佳KAB创业俱乐部”,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年年被评为“南开大学十佳优秀社团”。

五、以竞赛活动为依托,开展模拟求职及创业实训。举办“南开大学第四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通过团体辅导、工作坊的形式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探索、职业环境探索、合理职业决策,指导学生完成职业生涯规划书。大赛第一名杜芳美同学推荐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荣获天津赛区第一名,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举办“南开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模拟招聘大赛”、“前程无忧杯模拟招聘大赛”、“赢在宝洁模拟面试大赛”、“中公杯模拟公务员考试精英挑战赛”、“水吧创意营销大赛”、“赢在宝洁”模拟商业实战大赛。大赛包括前期的求职培训和后期的模拟实训,求职培训为学生提供系统、有针对性的求职技能培训项目,模拟实训模拟企业的真实招聘流程,现场接受企业HR的面试与点评。通过模拟大赛,帮助学生提早进入角色,发现自己的不足,提升自己的求职能力,实现企业校园招聘与学生求职的顺利对接。

六、以实习实践为渠道,开展职业环境认知与探索。我校每年举办“南开往事”校友寻访活动,此活动是学生志愿者以团队的形式,利用暑期回家乡走访南开校友,获取校友宝贵的职场经验,同时锻炼和增强学生社交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200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总计有915名学生参与,走访了38个城市,以小组为单位寻访870名南开校友,拍摄照片3560张,视频资料277份。学生精心撰写职业人物访谈录600余篇,出版《“南开往事”校友寻访职业人物访谈集》三期。第六届“南开往事”校友寻访活动现已启动,招募志愿者320人,组成52支队伍,并将寻访范围扩大至港澳台及英美等海外地区,寻访规模远远大于前几届。

学校鼓励学生参加实习实践,就业中心及各学院积极开辟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本学年,就业中心与中建六局等多家单位签订实习基地协议(截至目前,我校共与257家单位签订实习基地协议),让学生提早接触职场,为将来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我校与天津青年创业园、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等多家创业园区签订创业实训基地,为创业学生提供场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小额贷款等服务,加快推进学生创业成果转化。

七、加强校地人才培养合作,推进就业市场体系建设。就业中心和各学院积极开辟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着力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本年度,我校先后与沈阳市人民政府、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交流中心、江苏省常州市人才服务中心、江苏省镇江市人才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就业中心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专场招聘、网络招聘、地方政府组团招聘、大型企事业单位统一招聘、外企联合招聘以及校园综合招聘相结合的招聘机制,增强服务意识,热情邀请用人单位到我校进行招聘活动,促进毕业生就业。

八、注重重点单位就业渠道开拓,促进就业质量稳步提高。通过对我校近五年来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发现,以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单位、以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为代表的国有大型事业单位以及以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IT类单位为我校毕业生就业人数较多的行业,也是与我校进行重点合作的单位。就业中心在与重点单位保持密切联系、深入合作的同时,进一步开拓了一批国际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使我校毕业生进入任职。今年我校毕业生到世界500强企业就职的比例达到了14.42%。

九、重视就业思想教育,鼓励毕业生服务西部和基层。中心和各学院通过举办座谈会、政策宣讲和海报宣传等形式,挖掘并宣传服务西部、服务基层的先进典型,在宣传各项就业政策的同时,大力宣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大学生应征入伍等方针政策,引导学生了解新农村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所蕴含的发展机遇。截至目前,我校共有311人到西部地区就业,另有1人入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2人考取各地选调生,3人入选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十、完善就业管理体制,规范就业工作流程。一是为毕业生专门制作了《创业与就业政策汇编》、《南开大学就业工作实施细则》和《南开大学2012届毕业生就业指南》等,每年及时更新。二是规范学生就业方案校对、违约、改派等工作流程,保护学生和用人单位权益,使毕业生顺利到用人单位报到。三是按时按要求完成毕业生就业数据的录入、维护和上报工作,认真编报就业方案,对于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统计能够做到准确、客观。四是动态管理毕业生就业状态,每两周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摸底,提供及时准确的就业数据,确保毕业生在就业的不同阶段能够得到更具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

十一、关注就业困难群体,积极开展就业帮扶。我校以特殊困难毕业生为重点,实施有效的就业援助。帮扶工作中特别关心女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就业困难学生等重点人群,对这一就业人群建立求职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他们的就业情况。同时,进一步开展“一对一”帮扶,对就业困难学生提供“321”服务,至少提供三次个体咨询、两次重点推荐、一次技能培训,切实帮助这些学生解决就业当中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