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大學2012年面向臺灣高中畢業生招生簡章

来源:孟庆龙发稿时间:2012-05-18浏览次数:827

南開大學是國家首批985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之一,是敬愛的周恩來總理的母校。

南開大學創建于1919年,創辦人是近代著名愛國教育家張伯苓和嚴修。抗日戰爭時期,南開大學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在昆明組成舉世聞名的西南聯合大學,被譽為學府北辰南開大學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異的校訓,弘揚愛國、敬業、創新、樂群的光榮傳統,培養了以周恩來、陳省身、吳大猷、曹禺等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為民族振興和國家富強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南開大學總占地3154畝,分為主校區、迎水道校區和泰達學院。學校下設21個學院,有77個本科專業,231個碩士點,172個博士點,擁有24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21個博士后科研流動站,6個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覆蓋35個二級學科),9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48個省市級重點學科,2個國家重點實驗室,20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1個國家工程中心,9個國家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基地,1個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8個全國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7985工程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基地,4985工程科技創新平臺。學校設立的中國APEC研究院、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人權研究中心、濱海開發研究院等是國家發展的智囊團人才庫。學校學科覆蓋文、史、哲、經、管、法、理、工、農、醫、教、軍等12個門類,在長期的辦學過程中,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礎寬厚、突出創新與哂玫霓k學特色,是學科門類齊全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

南開大學擁有一支陣容整齊、結構合理、學術精湛、銳意創新的教師隊伍。學校現有博士生指導教師619人,教授723人;有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12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5人,973863計劃首席專家9人,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12人,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專家12人,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31人,長江學者特聘講座教授14人,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29人;學校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20人,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120人。學校每年面向全國及世界各地招收一批思想素質好、學習成績優的學生。目前學校有在校本科生12669人,碩士研究生7820人,博士研究生3115人,留學生1845人,成人教育學生5808人,遠程教育學生26373人。

南開大學集教學、科研為一體,取得了一批國內外公認的優秀科研成果。目前承擔的國家和教育部社科項目數、獲得的科研經費數以及獲獎成果數都位居全國高校前列。2010年度被SCIE收錄論文1226篇,被EI收錄論文656篇,被ISTP收錄論文231篇。2011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1項;獲得中國青年科技獎1項;獲得天津市科學技術獎8項,近年共有20篇論文入選全國百篇優秀博士論文。南開大學積極發揮學科、人才和信息優勢,推進科技成果產業化,為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特別是現階段為打造現代化的天津濱海新區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持。 

南開大學以優良校風著稱。學校以杰出校友周恩來總理為楷模,重視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為青年學子的健康成長營造了豐富高雅、活潑向上的校園文化氛圍。學校珍視文以治國、理以強國、商以富國的辦學理念,以注重素質、培養能力、強化基礎、拓寬專業、嚴格管理、保證質量為教學指導思想。學校實行彈性學制、學分制、主輔修制、雙學位制等,把課堂教學-校園文化-社會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培養出一批批以基礎扎實、素質全面、開拓進取、勇于實踐而備受社會青睞的南開畢業生。

南開大學有着廣泛的國際影響,與國際百余所知名大學或學術機構建立了合作與交流關系。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寧、李政道、丁肇中、羅伯特•蒙代爾、彼得•杜赫提、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韓國前任總統金大中、法國前總理洛朗•法比尤斯、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克勞斯•施瓦布等均被聘為南開大學名譽教授,一批海內外知名學者、著名政治家、經濟學家、企業家任兼職教授。

南開大學將繼續堅持南開道路,發揚南開品格,光大南開精神,堅定求精求強、注重特色的辦學理念,大力實施人才強校、強勢學科、提升教學質量、着力科技創新、服務國家建設、實現國際化六大戰略,努力向着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

根據《教育部關於普通高等學校依據臺灣地區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的通知》(教港澳臺函〔201118)要求,結合我校實際,制定本招生章程:

一、報考條件

參加臺灣地區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驗,成績達到前標級()以上的台灣高中畢業生或者在大陸舉辦的臺商子弟()學校的高中畢業生。

二、招生專業和計劃

申請者可在公布的招生專業目錄中選擇5個專業作爲專業誌願,招生專業目錄詳見附錄一《南開大學港澳臺僑本科招生專業一覽表》。招生計劃視具體生源情況而定。

三、申請材料

1、下載填寫申請表

申請者可在本網站或南開大學本科招生信息網下載附錄二《南開大學2012年臺灣地區免試生入學申請表》並按要求進行填寫。

2、臺灣地區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驗考生成績通知單複印件

3、臺胞證複印件

4、在校成績,包括高一、高二各學期的平均成績,含德行成績和學業成績。

5、可以體現考生情況的其他材料(僅限高中階段)

請將以上申請材料裝訂成冊後,於2012531日之前(以我校接收時間爲準)寄到南開大學招生辦公室,並在信封上注名“臺灣免試生申請材料”字樣。同時,將申請表發送電子郵件至我校招生辦公室(郵箱:xueliangzhang@nankai.edu.cn)。申請材料一經寄出概不退回。

四、選拔辦法

我校根據考生報名材料進行初選,初選合格的考生將采用面試形式進行選拔。面試時間定在6月上旬,面試地點設在南開大學,具体面試安排我校將直接通知考生。

五、錄取原則

面試後我校將根據申請人的“學測”成績和面試情況,擇優錄取。經學校確認錄取名單後,由我校發放錄取通知書,並報送中國普通高校聯合招生辦公室等有關部門備案。

六、入校後的學生管理

免試錄取的學生請按照錄取通知書指定的時間來學校報到。具體事宜屆時參考《南開大學新生入學須知》。

臺灣免試生的管理遵照我校大學生相關管理規定,學校將盡力創造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加強對學生的指導和幫助,以便學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

七、學費和其他費用

臺灣免試生的學費與內地學生相同,學生原則上與內地學生住在一起,住宿費與內地學生相同,根據住宿條件收取。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往返臺灣和天津的旅費及醫療保險等各項費用自理。

八、聯系方式

地址:天津市南開區衛津路94郵遞區號:300071

電話:(8622)23508545 傳真:(8622)23501669

南開大學本科招生網:http://zsb.nankai.edu.cn

南開大學主頁: http://www.nankai.edu.cn

九、如有未盡事宜,招生辦公室將會在南開大學本科招生網公布,請註意查看。

南開大學招生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