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3年工作要点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13-02-25浏览次数:1510

2013年全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实施学校第八次党代会部署和“十二五”规划,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与学科竞争力,全面加强科研创新与服务社会,全面加快新校区建设,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全面提高管理运行质量,全面夯实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秉公尽能,转变作风,依靠师生,攻坚克难,推动南开大学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以创新人才培养为重点,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深化素质教育探索。以落实素质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加强对“公能”素质教育主题的具象化探索。抓德育改革,召开德育工作会议,进一步提高德育实效;抓体育改革,召开体育工作会议,多举措提高体育水平和增强学生体质,力促德智体美融合并进。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指标体系并逐步试行推广。办好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年会暨高层论坛。继续举办南开“公能讲坛”。实施研究生创新、实践、文化“三大素质教育工程”。

2.实施夏季学期。把实施夏季学期作为推进教改工程的重要举措,抓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环节的全面衔接保障,确保首个夏季学期成功开局。围绕夏季学期,深化公共课程改革,加强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建设和优质教学资源的整合与推广,探索实施按学分收费的有关机制。完善学位授予条例等制度,出台学生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资助管理办法和创新成果奖励办法。

3.推进教改工程和试点项目。把开展“课程改革年”活动作为教改工作重点,按照素质教育思路和精品课要求,抓好若干门改革“示范课”。制定课程导则,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评价和激励机制。深化教学方法、课程体系和考试方式改革。加快实施国家教改试点项目,积极推动“试点学院”改革探索。启动文科拔尖试验计划,扩大“双学位”等特色班、特色专业建设试点范围。开展面向学生的教改专题活动与课题立项。抓好各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和申报工作。

4.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导师资助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创新研究生招生办法,引入导师资助关联机制。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完善研究生分流制度。加强创新能力培养,实施研究生创新计划。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推动学术规范学习成为研究生“自修课”。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管理和考核评价模式。实施新的研究生奖学金机制。

5.大力提升学生工作。以“实践”和“自主”为切入点,加大对学生创新、实践、实习的投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条件让学生个体参与实践体验。深化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活动。落实学生奖励资助体系调整方案,强化奖助学金“申请制”。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试行留学助学金制度。探索自主招生办法,创新招生宣传模式,不断提高招生质量。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毕业生就业。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实施辅导员队伍建设质量工程。

二、以中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学科竞争力

6. 加强完善绩效考核。贯彻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模拟绩效工资改革和新一轮岗位聘任基础上,强化对当期绩效的考核,多样化衡量质量、水平、贡献,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与聘任机制。

7. 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切实抓好从国家、地方到学校的一揽子人才计划,实施好百名高端人才支持计划、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等配套政策。探索建立高端人才资源储备与主动遴选机制,首批遴选引进若干青年学科带头人并重点支持培养。扎实推进人才特区建设,赋予其更多的自主权和灵活性,构建更多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人才聚集高地。

8.实施教师学习计划。发挥教师发展中心作用,围绕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启动全覆盖全周期培训。大兴教育研究,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活动,引导教师学习世界先进教育方法,更新转变教育观念。全方位、多层次地鼓励教师境外研修、学习交流。有针对性地加强研究生导师培训。

9.切实提升学科水平。深入总结、认真反思学科评估得失,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和资源配置,推动提升学科竞争力。强化“985工程”、“211工程”的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基础学科、巩固优势学科、发展新兴学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从重点学科做起,试点开展学科发展年度报告和开放性学科评议。启动新一期“211工程”建设,抓好“985工程”总结验收。

三、以培育大项目好项目为重点,全面加强科研创新与服务社会

10. 培育大项目好项目。立足世界学术前沿,围绕国家重大计划,精心组织谋划、预研、申报,成系列地抓若干大项目好项目,力求科研项目有明显突破、科研经费有明显增长。落实科研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出台促进科技创新的具体文件措施。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培育面向国家需求和富有南开特色的文科重大项目。

11. 加快探索协同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对接“2011计划”,全面加强已有校际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启动若干校内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校际协同,加强与兄弟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增进校企协同,大力拓展与企业的合作途径。加强各种形式的国内合作与对口支援工作。协同建设南开大学附属医院。

12.加强平台机制建设。按照学科、人才、项目一体化的思路,建设现有、培育若干国家级实验室、基地、中心,特别要抓好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施“基地内涵发展计划”,组织申报新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探索质量为先的科研评价体系。强化科研诚信和科学伦理教育,倡导优良学术风气。严格科研经费使用监管。加强科研综合服务管理,形成校院有效联动的科研工作机制。

13. 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启动“智库培育计划”,发挥文科实体研究机构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挖掘可推广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开拓产学研结合的新局面。以泰达学院为汇聚点,深化和拓展对滨海新区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贡献力。

四、以打造廉洁、安全、精品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进新校区建设

14.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围绕新校区建设工程的全面展开,全力做好相关立项报批、互动协调工作。抓质量、抓配套、抓进度,进一步完善能源、景观、市政等专项规划,优化重点单体建筑设计。严格执行规章规范,落实质量监控和全过程审计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组织和项目全过程监管,打造廉洁工程、安全工程、精品工程。

15.调研谋划布局调整。结合新校区建设工程进展,按照有利于教学科研、合理配置资源和提高办学效益的原则,研讨完善学科布局方案,调研谋划“一校三区”协同发展的管理运行机制,提前开启新校区物业准备工作,做好校区布局调整的前期准备。

16.做好校友和捐赠工作。以推进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召开南开校友代表大会,完成南开校友总会换届,凝聚引导广大校友支持南开发展。围绕新校区建设,开展点面结合的募捐行动,加强教育基金管理,切实提高捐赠工作水平。

五、以拓展实质性交流合作为重点,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

17.扩大海外交流合作。以达沃斯全球大学领导者论坛为抓手,持续拓展深化与海外伙伴的高层次、实质性交流合作。办好公立大学联盟2013年会。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共建联合研究生院。做好港澳台交流工作。

18.实施“南开师生走出去工程”。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校际交换、校际合作项目以及暑期留学项目等,为学生创造更多出国(境)交流机会。积极改进师生海外交流的服务管理,研究制定学分互认制、弹性学分制等保障出国(境)学生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提升交流质量效益。

19.推进“留学南开计划”。加强留学生招生宣传,深化与有关国际组织的合作,继续扩大留学生教育规模,提升质量,优化结构。推进全英语课程建设,提高留学生教育教学水平。完善留学生管理服务机制,推进趋同化管理与融合发展。改革留学生教育经费分配机制,提高学院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20. 加强孔子学院建设。结合国家汉语文化推广战略,统筹资源,强化管理,实现孔子学院适度发展、完善布局、提高质量。抓好“新汉学计划”的宣传和招生。加强孔子学院专职教师队伍建设和师资培训工作。

六、以推进依法治校为重点,全面提高管理运行质量

21.启动“大学章程”制定。按照教育部要求,积极稳妥启动《南开大学章程》制定工作,依法依规,集思广益,努力探索南开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在制定学校章程、完善治理结构、规范权力运行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着力健全完善决策程序和决策论证机制。

22. 强化民主办学。落实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发挥校务委员会、各级学术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以及教授会议的职能。进一步发挥各级学代会、研代会、教代会的作用,推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强各层面沟通交流,组织好校领导接待日活动。深化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推进院务公开。

23. 完善目标责任。贯彻《依法治校纲要》,落实《南开大学机关部门职责》等制度规定,完善《专业学院工作细则》及其配套机制,着力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院,提高各级管理决策的合法、合规水平。进一步完善有关单位职责,健全工作目标责任体系。抓好“十二五”规划实施的中期推动。

七、以增效益、促和谐、保稳定为重点,全面夯实保障体系

24.增强服务支撑能力。深化后勤体制改革。加强房产管理,优化整合教学科研用房,启动教学科研用房资源收费改革。加强校园环境整治、膳食服务和动力供应维修。进一步推动建筑节能监管系统平台建设。积极开源节流,增强办学实力。加强财务支出管理与预算控制。改进中央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审计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图书资源的主动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启动校园网基础设施改造,更新主页系统和邮件系统,启用办公信息系统。健全与招标采购制度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具体制度,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规范仪器设备管理和低值易耗物品的采购使用,推进大型仪器共享系统、网上采购信息系统建设。厘清校办产业体制,切实加强经营性资产管理。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完善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25. 促进和谐南开建设。启动面向建校100周年的校史编研工作。召开六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推动基层教代会、工会换届,实施教职工权益保障工程,关爱和服务广大教职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及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召开共青团代表大会。落实离退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支持离退休教职工发挥作用。积极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和繁荣发展校园文化的引导支持机制。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强化研讨会报告会、论坛讲座和校园网管理。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水平。

26.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完善安全工作联动机制,深化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建设。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部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化、法制化建设,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完善安全事故责任认定标准,落实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妥善处置紧急突发事件和安全稳定问题。

八、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27.加强思想建设。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南开实际,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心,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校院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用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网,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28.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举办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境外研修班,提高管理干部的综合素质、国际视野和勤政廉政意识。落实中组部检查组反馈意见,完善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大竞争性干部选拔力度,健全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扎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

29.转变工作作风。按照上级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学校实际,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天津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继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规范管理,改善服务,提高效能。办好服务师生的20件实事。开展机关部门、专业学院年度工作汇报交流。精简文件简报和会务活动,持续改进文风会风。

30.创新基层党建。健全和巩固基层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完善党员发展、管理、教育相关制度,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进一步做好在青年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继续开展创最佳党日活动,做好基层党建创新立项工作。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和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服务师生能力和水平。

31.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检查,保证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研究制定2013年至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有重点地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对科研经费、物资采购、招生录取、校办企业和学术诚信的监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一岗双责”意识。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