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4年工作要点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14-03-01浏览次数:979

2014年南开大学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狠抓立德树人,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学校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加快落实第八次党代会部署和“十二五”规划,强化质量、特色两大主题,扭住中心工作内涵发展、新校区建设突破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扩大三个切入点,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为实现南开百年发展目标夯实基础。  

一、围绕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南开内涵式发展

1. 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强统筹、突出特色,改进夏季学期的教学和各方面工作。深化课程改革,推广“魅力课堂”培育评选,启动MOOC建设试点,推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全面创新。深化“拔尖计划”、经管法试点班等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教改试点项目和试点学院综合改革,带动教改整体推进。探索形成新的更加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充分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全面实施按专业大类招生,提升生源质量。着眼以评促建,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2. 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完成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完善学位管理制度,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推动研究生课程改革立项。实施博士生科研创新资助计划、短期出国访学资助计划。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健全实践管理运行机制。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分类别设立培养指导委员会,推进实施导师组制。完善博士生招生名额分配机制,扩大申请考核制施行范围。拓进以导师资助为重点的研究生奖助酬体系改革,进一步体现科研导向和导师责权,完善助研、助教、助管岗位的设置、申请和考核。推进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办好全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

3. 全力做实公能素质教育。加强各学院各单位推进公能素质教育的执行力。深化四育融合,完善“立公增能”素质发展辅学体系,完善学生骨干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学生自主创业平台。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的意见》,健全体育工作机制,广泛深入推进阳光体育活动。强化实践育人,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机制。深化研究生创新、实践、文化“三大素质教育工程”。深入开展学生就业状况调研,提升就业指导和服务水平,鼓励学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加强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以学生宿舍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公能素质教育平台。

4. 启动学科布局调整和新一期“985工程”建设。调研推动交叉融合的学科群发展,有重点地优化学科布局、加强资源配置,推进落实“建高原”、“起高峰”和“收缩握拳式调整”的学科战略。结合学科布局调整,积极推动材料学院、金融学院等新学院的组建。结合学科发展总体思路,规划制定“211工程”和“985工程”新一轮建设方案,强化绩效导向,提高优质比率,更有效地支持人才引育、促进资源共享。开展“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的检查评估,启动“十三五”规划预研。

5.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高层次人才引育。落实教育部指导意见,全面推进以分类管理为基础的用人制度改革,统筹定岗定编工作。落实以教学质量评价为重点的绩效评价改革,增加教学业绩在职称晋升、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加强和规范高层次人才引育,改进完善聘用合同管理与聘期考核。结合学科布局调整,明确引才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优先次序,实施第二批“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加大对创新团队和青年拔尖人才的支持力度。在亟需突破的学科和单位推动“人才特区”建设,“以点带面”地促进人力资源的科学配置、高效使用和有序流动。实施“教师素质提升与职业发展计划”和“教学人才培养计划”,建立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机制和全校教师沟通交流机制。

6. 推动科研创新和改革。完善前沿与需求导向的科研体系,抓好各级项目、基金和奖励的组织申报,培育新的科研增长点,实现年度科研总经费增幅大于20%。加强各类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抓好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等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力求入选“2011计划”。推进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改革。启动文科科研与教学综合改革计划,打造以文科基地为龙头的科研综合改革试验区。启动“智库培育计划”,发挥文科研究机构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提升哲学社会科学服务能力。探索理工科科研工作量逐级认领机制和绩效奖酬方案,引导教师承担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严格执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管好用好科研经费。创新产学研结合机制,发挥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社会服务平台作用,实现更好更大效益。启动建设天津市社会科学研究数据库。

7. 大力拓展海外合作交流。用好“全球公立大学联盟”(IFPU)、“达沃斯全球大学领导者论坛”(GULF)等平台,与世界知名高校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全力办好首届“天津论坛”、“中法高等教育论坛”等重要国际活动。抓好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共建联合研究生院项目的申报、招生和培养工作。扩大教师海外研修规模。为学生创造更多海外交流机会。拓展全英文课程和项目,推动全英文基础专业课建设试点。推进“留学南开计划”,加强留学生趋同管理,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加强孔子学院建设和管理,共建法国诺欧商务孔子学院,办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系列活动。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做好港澳台交流工作。

8. 筹备开好五个重要会议。召开德育工作会议,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德育工作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提高德育实效。召开美育工作会议,推动艺术教育创新,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召开新一轮教学工作会议,总结近两年教改成效,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创新。召开社会捐赠工作会议,明确面向新校区建设工程和建校100周年的募捐计划,全面加强发展筹资工作。召开校史工作会议,强化校史咨教育人,全面推动百年校史编纂。  

二、围绕新校区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构建一校三区办学框架

9. 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工程。坚持质量第一,扎实推进新校区建设专项设计,认真履行新校区建设项目相关审批手续,完成一期工程大部分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室内装饰及水电安装施工,完成新校区能源站、变电站、污水处理站、广场及校门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新校区支线道路、桥涵、排水等基础设施施工以及新校区护校河绿化、水系开挖及行道树栽种等工程。

10. 全力抓好新校区建设保障。广泛借助社会力量和校友力量,多渠道筹措充实建设资金。确保工程安全、廉洁、高质量、高效益,加强质量监控和成本控制,强化全过程跟踪审计和廉政监督。本着有利长远发展、体现教职工权益的原则,推动落实新校区教职工住宅安置。结合工程实际进展,统筹规划、研究拟定新校区搬迁入驻工作总体方案。启动新校区公共建筑、学院组团的家具、设备配置工作。适时开启新校区物业等前期准备工作。

11. 推进“一校三区”办学体系布局。着眼南开下一百年发展的战略目标,研讨明确多校区办学发展的总体框架,制定各校区学科设置与建设发展规划,推动构建一校三区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一体化办学格局。启动八里台校区总体规划修编,预研八里台校区房屋资源调整方案,加强八里台校区基础设施维修改造。进一步研讨明确泰达学院发展定位,打造服务天津滨海新区的前沿枢纽。做好紫金山路校区、迎水道校区的置换过渡期工作。

12. 启动公房资源收费改革和多校区管理运行改革。着眼办学空间拓展和布局调整,制定出台公房管理办法及公房使用定额核算细则,全面实施公房资源收费改革方案。启动适应多校区办学格局的管理运行机制改革,调研酝酿多校区管理运行的相关具体配套制度,推动机构设置、人员安排、管理方式、资源配置、保障服务、生活配套、交通往来等方面的调整、过渡和衔接。

13. 创新提升支撑服务水平。推动实行“阳光财务”,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专业学院财务行为。进一步提高专项经费执行效率。深化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大校园建筑节能监管系统建设力度。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好教职工周转单元房管理、体育场馆条件改善等一系列校园民生工程。完成八里台校区旧楼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统筹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各类电子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互通共享的网络信息体系。加强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拓展网络出口带宽,改善无线校园网覆盖范围。推动大型仪器平台建设,提高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建设全校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将学院资料室纳入学校图书管理系统。进一步理顺后勤保障工作体制机制,提升保障体系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保密管理机制建设,做好军工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工作。推进校办产业规范化,提高资产经营管理效益。加强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

三、围绕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党建保证水平和大学治理能力

14.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和力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进一步坚定师生员工的理想信念。创新中心组学习机制,提高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三个倡导”宣传教育活动,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模式。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15. 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积极拓展基层党建工作新渠道新平台。制定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具体规定,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出台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施办法和机关部门干部聘任工作实施办法,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力度。修订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实施办法,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强化绩效考核与考核结果运用。落实领导干部任期制,重点推动机关部门负责人轮岗交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建好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海外基地。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同心共建”结对试点。

16. 改善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在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完成《南开大学章程》制定。结合教育部要求,依据核准颁布后的章程,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改善学校治理机制,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校。理顺校院两级权责关系,修订完善《专业学院工作细则》及其配套机制。出台《直属单位职责》和《研究单位职责》,健全学校机构责任体系。深化民主办学,发挥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重要作用,加强教代会、学代会提案落实。启动筹建学校理事会。切实把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做深、做细、做透,进一步加大招生、财务信息公开力度。拓宽校领导接待日、校长信箱、院长联席会、部处长联席会和校务BBS等沟通渠道。

17. 大力转变作风服务师生。践行群众路线,坚决克服“四风”,认真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加强学校会议活动的统筹,严格控制会议数量、时间和规模。规范和优化各项工作的审批程序,方便师生群众办事。修订出台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探索建立机关部门作风建设定量考评机制。细化修订学校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公务出访的制度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会议支出管理,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办法。办好2014年服务师生20件实事。

18.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落实学校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推进中层单位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和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研究制定学校贯彻实施办法。全校推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探索推进效能监察,推动规范管理和建章立制。深入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理论研究立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19. 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利用新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做好离退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