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代会工会召开2008年民主沟通会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08-11-27浏览次数:940

通报校办产业、校园交通治理情况

  2008年11月27日,学校教代会工会召开民主沟通会。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杨庆山,党委副书记、教代会工会主席刘景泉,副校长佟家栋出席会议。教代会主席团成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基层“两会”主席,离退休党委负责同志和有关提案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景泉主持。

  佟家栋在会上通报了原允公集团及校办产业有关问题的解决处理情况。他说,2005年末,应广大教职工的强烈要求,学校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对原允公集团长期存在的制度不清、财务混乱、资产流失、职工上访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情况得到明显好转。2007年,根据教育部有关精神和校党委决定,学校成立了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规范校办产业的责权秩序。近三年来,在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帮助及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我校原允公集团的巨额债务、企业改制与上千名职工安置问题已基本得到妥善解决。在这一过程中,校内各相关单位、部门及全校教职工给予了充分理解和有力支持。

  杨庆山通报了校园交通治理情况。他说,由于历史、环境等多方面原因,校内交通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2007年底,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直接指导和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把校园交通治理工作作为维护校园稳定的重中之重。专门成立了由师生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组成的“交通管理委员会”,从学校的实际状况出发,完善校内各项交通制度;划分教学科研区域,完善校内交通设施;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外迁学校附属单位,缓解校内交通压力。目前,学校已经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校园交通治理体系,校园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已初见成效,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拥护和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

  薛进文在讲话中指出,原允公集团和校内交通治理问题近年来一直是师生关注的焦点,能否妥善处理直接影响到南开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和市委的大力支持与直接指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沉着应对,科学决策,果断处置,比较平稳及时地解决了这两个严重困扰学校发展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保全了学校和广大教职员工的权益,为教学、科研的正常开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氛围。

  薛进文指出,教代会工会及时组织学校有关部门,向全校教职工通报大家关心的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对校务公开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要把这种形式作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平台,坚持下来,形成制度,不断加强党政部门与广大教职工的沟通交流,不断推动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

  薛进文强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紧密依靠广大教职员工,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是我们的宝贵经验。要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最大限度地听取大家的意见,主动就人们关心的问题组织交流,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在构建和谐南开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沟通会上,教务处、财务处、后勤党委、房管处、人事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就第五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中关于完善教学教务管理、改善财务管理、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监管、青年教师待遇、职称评定、交通安全等提案进行了认真地答复,与会人员表示满意。

  刘景泉在主持会议时说,民主沟通会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形式,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要将薛进文同志的讲话和学校向广大师生通报的情况以及提案答复情况认真传达下去,使广大教职工能够及时了解学校对事关广大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及发展的最新情况,更多地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为加快学校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