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代会工会召开2009年民主沟通会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09-11-23浏览次数:68

 

  2009年11月23日,教代会工会召开民主沟通会。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静,党委副书记、教代会工会主席刘景泉出席会议。校两会委员,各代表团团长,基层“两会”主席和有关提案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景泉主持。

  张静在会上通报了我校本科招生工作的有关情况。她说,本科招生工作是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机关各部门、各院系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我校的招生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为南开的教育教学改革和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按照“求精求强,注重特色”的办学理念,近年来,我校本科招生总体规模保持相对稳定,着重在优化生源质量、突出素质特色上下功夫。在具体工作中,注意总结规律,认真负责,确保生源质量稳中有升;不断完善自主招生制度,积极选拔优秀人才;推进多项招生试点工作,拓展部分特殊专业的生源渠道。在工作制度建设方面,深入推进招生规范化建设,用制度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做好招生信息沟通工作,为院系选拔人才服务;加强招生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当前,招生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学校将继续加强优秀生源基地建设,完善招生信息网页,着力建设招生宣传工作专家数据库,加强与学校新闻宣传部门的合作与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媒体,构建更加有效的招生宣传网络。

  刘景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民主建设是政治建设的重要环节,民主沟通会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形式,教代会工会及时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向全校教职工进行通报,这种方式对民主政治建设、校务公开、校情公开等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学校将通过这一平台,加强党政职能部门与广大教职工的沟通,畅通知情渠道,推进协商民主。

  刘景泉强调,各代表团团长、基层两会主席要将学校向广大师生通报的情况以及提案答复情况认真传达下去,使广大教职工能够及时解除疑惑,了解学校建设发展的最新情况,更多地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为加快学校发展献计出力。

  沟通会上,研究生院、人事处、教务处、后勤党委、房产处等部门负责人,就第五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中关于完善教学教务管理、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监管、建立后勤联动机制、教师办公科研用房、青年教师待遇、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等提案进行了认真答复,与会人员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