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代会工会召开2007年民主沟通会

来源:王淼发稿时间:2007-01-18浏览次数:1128

南开大学教代会工会召开2007年民主沟通会

学校健全制度 调动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积极性

  2007年1月18日,我校2007年度首次民主沟通会在工会举行,会议主题为教代会提案答复。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工会主席刘景泉主持会议并讲话。教代会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玉林作《南开大学五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的报告》。各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和有关提案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刘景泉指出,民主建设是政治建设的重要环节。教代会工会代表大会召开之后,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热情很高,学校党委对此项工作也高度重视。民主建设是一个过程,如何建设、发展还要依靠两会代表们的努力。提案工作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对学校工作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和渠道。

  他指出,民主沟通会是政治建设的有效形式。学校要积极通过这一平台加强党政有关部门与“两会”和广大教职工的沟通,推进民主协商,并把这种形式形成制度,主动就广大教职工关心的问题组织沟通会,使他们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他强调,民主沟通不是质询会,学校教代会工会、二级教代会工会和有关党政部门要积极转变观念,把沟通会当作部门工作宣传的平台,高度重视。对于广大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各部门能够解决要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进行解释,畅通知情渠道。本次会议是2007年度首次民主沟通会,随着学校的发展、民主建设的推进,这样的形式还将不断完善。

  沟通会上,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设备处、组织部、学工部、团委、基建处、保卫处、体育部、房管处和校教代会提案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就关于重视本科生教学改革、提高青年教师培养水平、提高“211”“985”工程大型仪器等公共资源使用效率、教学楼教室节约用电、校园管理、增加教职工锻炼场所等提案,现场与提案人进行了交流。

  在五届一次教代会期间,“两会”代表们围绕创建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校各方面工作的管理水平、构建和谐南开等重大问题,提出了大量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同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提案。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按照《提案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对103件提案进行了认真、仔细、严格的审查。对其中74件符合立案条件的提案准予立案;另外29件不予立案,按意见和建议,由提案工作委员会转请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将处理情况答复提案代表。据统计,截至目前,学校已经落实和正在落实的提案已达立案总数的75%。